星期日, 10月 27

地球最強悍水熊蟲 在太空能存活200年!


人們常說:蟑螂的生力最強,牠們甚至能承受核爆。但是另一種被稱為「大自然最強悍生存者」的生物,比蟑螂更厲害,只是你可能從沒聽過牠。「水熊蟲」(Tardigrades,俗名water bear)是地球上最「迷人」的生物之一,因為牠們可以在極端嚴酷的環境下依然快樂存活。


牠們雖然長得不帥,但這種微小的多節生物,可以多種不同的生命形式存活。牠們有900多個物種,全世無處不在,從最高的山到最深的海洋,你都可以找到牠們。


不管你把牠冰凍起來(零下273 C),「乾燥」起來(放在沒有水的地方)、或是把牠們放逐到太空,讓牠們曝露於輻射中,但生命力堅韌的牠們,依然可以在200年後活過來 !
歐洲航太總署發表報告說,「水熊蟲」是人類迄今發現的唯一一種可以在真空和太陽輻射雙重嚴酷條件下存活的動物,所以不少研究人員認為水熊蟲(緩步動物)是世界上最「強悍」的動物。

幾乎沒有任何一種壓力,可以法摧毀牠們的「金剛不壞之身」。「水熊蟲」的大小大部分不超過1毫米,是一種無脊椎的緩步動物(tardigrade),有6足,因身材與熊類似,因而得名。牠其實是一直陪伴著我們的「超級昆蟲」之一,生活在我們家的院子裡,甚至存活在我們身體裡面。
從北極到南極、高山到沙漠、城市或鄉村、淡水或陸地都有牠的蹤跡。牠多半在潮濕的環境出現,但只要極少的水份就能生存,如果沒有任何水份,就進入「休眠」狀態,也就是「隱生現象」(cryptobiosis),頂住極度乾燥或極寒的氣候。

「水熊蟲」也是目前已知唯一可以在嚴酷的太空中存活的生物,2007年科學家們經實後發現,牠們是第一起可以在太空真空環境中生存的生物案例。除了可在零度下、真空的環境存活之外,也不畏懼強烈太陽風暴和輻射。因此,牠獲得「最強不死生物」的稱號。

去年5月16日,美國太空梭「奮進號」(Endeavour)發射升空,運送物理實驗儀器到國際太空站,同行的一名另類的「蟲蟲太空員」,正是「水熊蟲」。該趟任務,旨在是要幫助科學家了解,「水熊蟲」為何牠能在真空、極寒與輻射等環境下生存的秘密,好幫助未來人類克服在太空生活的環境挑戰。

#水熊蟲(Water Bear)主要生活在淡水的沉渣、潮濕土壤以及苔蘚植物的水膜中,少數種類生活在海水的潮間帶。有記錄的大約有750餘種,其中許多種是世界性分布的。在喜馬拉雅山脈(6000m以上)或深海(4000m以下)都可以找到它們的蹤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