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1

新物料:柔軟而彈性,卻比鋼鐵強 5 倍

容北海道大學研究人員最近研製出一種柔軟、黏糊糊,但卻像金屬一樣堅韌的新物料。研究人員表示,它的强度是碳鋼的五倍之多,同時還具有如橡膠一般的柔韌性。

   日本北海道大學研究人員歷時3年,以水凝膠和玻璃纖維為原料制成了這種柔韌性超強的凝膠。水凝膠是制造隱形眼鏡的原材料之一,與玻璃纖維結合後産生了優于兩者的性能。剛柔並重的新物料。該團隊在研究中寫道,新型纖維複合材料顯示出「極高的韌性和廷伸效能,遠遠優於兩種原物料的特性,完美展演出兩者之間的綜效」。若然要計算破壞這種物料所需的能量,這種纖維增強水凝膠比普通水凝膠强 100 倍,破壞它所需的能量是普通玻璃纖維織物的 25 倍。

龔博士解釋說,這種物料的靈感是源自於大自然:「有時候當我看到一朵鮮花從堅硬的地板、從混凝土的裂縫中冒出來時,我便好奇為什麼一朵小小的花,會有這麼大的能量冒出來。」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研究人員的話報道,這是迄今為止人類所獲得的“最強柔軟物質”。CNN網站播放的視頻顯示,把幾張這種凝膠挂在起重機挂鉤上,一名成年男子雙手抓住凝膠、使勁懸空往下拽都不能將其拽斷。

  研究人員稱,看到水泥地面裂縫中綻放的花朵得到靈感,即看似柔弱的植物其實強大。他們希望將這種超強凝膠用于生産生物材料、制造人造器官或義肢,例如人造軟骨或人造韌帶。這種材料也可以用于生産運動衣、頭盔或防彈背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