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9

新算法讓電腦自辨別物體準確率達100%


  研究人員已經找出教導人工智能憑直覺辨別面孔或物體等之間的主要特點和差異的方法。因此現在電腦無需任何人類訓練也可以辨別物體已經變成可能。楊百瀚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工程師Dah-Jye Lee開發了一個新算法,名為“ECO features(ECO功能)”。
這個算法讓電腦自己獲得識別物體之間差別的能力,避免人類校準。因此,操作者只需將識別工具提供給電腦,讓它自己辨別差別,工作人員可以省下很多時間做其他的工作。

  Lee說,這個原理類似於教小孩學習。他的研究方法是加載圖片樣本集到電腦上,比如,人臉、飛機、汽車和摩托車等,然後通過“ECO功能”算法,讓這些樣本集自己計算其差異元素。例如,電腦能夠觀察到飛機機身與機翼之間獨特的角鐵,那麼電腦需要辨別出這些角鐵與一輛汽車的差別。Lee的團隊發現這個算法在辨別四個數據集時可達到100%的準確率。即使進行同一類目中更高難度的辨別物體的挑戰,該算法也繼續保持這個準確率。但是在辨別四種不同種類的魚時,這個準確率下降到99.4%。

  Lee的團隊設想“ECO功能”可以用在無人或人力密集型的應用中。比如,追踪棲息地的入侵物種或監控生產線上產品的斑點瑕疵等。而且用在“物聯網”中它也有巨大的潛力。此時,系統可以追踪人們進入或離開建築物,辨別用戶留在冰箱的食物。當導航智能城市時,它還可 ​​以監控用戶的汽車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