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4

智能手錶續航1年的柔性鋅電池

可穿戴設備的不斷普及使其電池續航問題日益突出。智能可穿戴設備每天一充電的節奏比起原本半年、一年甚至兩年才需要換電池的普通手錶來說,絕對是個缺點。



如今解決智能可穿戴設備的電池續航問題,柔性可充電電池成為首選。將柔性電池安裝到智能可穿戴設備中,毫無疑問可以有效增加設備的續航時間。日前加州一家研發柔性充電電池的初創公司Imprint Energy已經在測試一種超級薄的柔性鋅電池。

目前該公司已經獲得兩家公司共600萬美元的投資,最終他們希望能夠把這個電池產品推銷給可穿戴設備、醫療器械、智能標籤以及環境傳感器領域的製造商們。

這款柔性鋅電池採用3D打印技術,打印出極其微小的鋅電池顆粒。該項技術是公司的聯合創始人Christine Ho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學院與一名日本研究人員的共同研發成果。


相對於傳統的鋰來說,鋅要更加穩定並且不容易發生化學反應。從微觀層面來看,鋅會呈現出像樹枝一般的形態,從一個電極蔓延到另外一個電極,縮短電池電量。而Christine Ho則開發出一種固態聚合物電解質,避免這種問題發生。同時,這種電解質還增強了鋅電池的穩定性,並且有效提高反复充電的能力。

該公司的另一聯合創始人Brooks Kincaid表示:鋅電池融合了薄膜鋰電池以及印刷電池的優點。既可以製造成薄膜的樣子,又能夠反复充電力,而且擁有很高的儲電能力。

下面來看看這款鋅電池的柔韌性,在現有柔性電池彎曲1000多次就壞掉的時候,這款鋅電池還依然保持穩定。更要說明的是,由於鋅是一種相對穩定的金屬,所以在電池生產過程中對其生產環境的防護性要求較低,可以大幅度降低生產成本。

此外,該公司還通過相類似的技術推出了其它不同用途、不同形狀的電池,有興趣的網友不妨關註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