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3

植物在真空環境下奇蹟存活40年



過去27年裡,拉蒂默將這個玻璃瓶花園放置在樓梯下面,並未悉心打理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1960年大衛-拉蒂默在一個玻璃瓶中種植了紫露草,1972年曾澆過一次水,之後作為一項實驗將其密封起來,一直保存至今。令人們感到驚奇的是,這個“玻璃瓶花園”歷經數十年沒有氧氣和水,依然綠色盎然,一片生機。


事實上,這個玻璃瓶花園在過去的53年裡並未得到拉蒂默的悉心呵護,過去40年裡它處於完全密封狀態,卻能生長出茂盛的枝葉,今年80歲的拉蒂默說: “它被放置在窗台附近,有充足的陽光照射,它能夠朝向陽光生長,我只需經常移動玻璃瓶,便能使瓶中的植物均勻地生長。”


此外,玻璃瓶中的植物處於低維持狀態,能夠形成自己的微型生態系統,儘管它們與外界完全隔絕,仍能吸收陽光進行光合作用,這一過程使植物將陽光轉化為需要生長的能量。光合作用能夠釋放氧氣,還能釋放更多的水分進入空氣中,這些水分在玻璃瓶中循環利用,能夠再次滋潤植物生長。枝葉脫落在玻璃瓶底部可形成二氧化碳,有利於植物根部進行光合作用,及獲得所需的營養物質。

生命力頑強的紫露草放置在這個10加侖玻璃瓶容器中,完全依靠自循環氧氣、營養物質和水維持生存。專家指出,這是一項有意義的實驗,或許將為未來太空植物研究帶來新的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