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

2013 科技預告 之 骨傳導

Bone Conduction [骨傳導]


骨傳導技術的耳機不是通過空氣傳播聲音而是通過骨震動來傳播聲音即使你摀住你的雙耳,把耳機緊貼到你的耳朵上方的骨頭上,也能清楚的聽到聲音。


   聲音傳播的另外一種方式就是骨傳導,簡稱骨導,英文名稱是 BONE CONDUCTION。它利用骨頭振動的原理,將聲音傳到自己的頭骨上,通過頭骨,直接傳送到內部耳神經,不需要耳膜的振動。



通過氣導

聲波經過耳道,撞擊鼓膜。
鼓膜振動,使中耳的聽小骨隨之振動,
從而使內耳或耳蝸中的液體流動,刺激聽毛細胞並向大腦發送信號。然後我們就听到了聲音。



原理:

由顱骨(4)感知聲音振動,將聲音直接發送到耳蝸,繞過中耳。這些振動使耳蝸(3)中的液體流動,刺激聽毛細胞並向大腦發送信號。然後我們就听到了聲音。


以下幾個生活中的現象可以讓您更加直觀理解骨傳導的聲音傳播原理:聽自己的錄音帶好似不像是自己的聲音?利用高保真的錄音設備,錄下一個人的說話或者唱歌的聲音,最後再播放出來,很多人會感覺這個聲音不太像自己的聲音,就是因為,錄音設備錄下來的只是自己的氣導音,而平時自己說話時,自己聽到的是骨導與氣導兩種途徑傳過來的聲音。

優點是:

1)因為骨傳導耳機不需要放到耳朵裡,對維護耳朵內部的衛生很有幫助。傳統耳機放進人的耳朵裡,耳朵內空氣阻塞,分泌的汗水揮發不出去,時間長了,會滋生細菌,造成耳膜病變,因而聽力會不斷下降。

2)因為原理與製造工藝的不同,骨傳導耳機相比傳統氣導耳機,有優良的防水性能。長時間使用,不會因為汗水或者雨水的原因對機器造成損害。骨傳導耳機表面光滑,容易清洗,而傳統氣導耳機內部容易沉積細菌,所以,骨傳導耳機對人的健康很有幫助。



缺點:

不過由於骨頭的密度遠比空氣的大,所以在傳導的過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所以像CES上展出的AfterShokz骨傳導耳機就需要另外加一個電池盒。

另外骨傳導耳機最大的問題是再低頻或高頻中常常會有諧振峰,這將極大的影響音質,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反應說這種耳機沒有重低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