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3

智能手機銷售疲弱三星3年以來利潤首次下滑

三星電子週五發布了該公司2013年第四季度財報。財報顯示,受蘋果新款iPhone上市受到高端智能手機用戶追捧及中國智能手機製造商在低端市場蠶食份額的雙重影響,三星電子第四季度淨利潤未達市場預期。


在截至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三星電子淨利潤為7.22萬億韓元(約合67億美元)。三星電子第四季度運營利潤為8.31萬億韓元,這也是該公司自2011年以來季度運營利潤首次出現下滑。該公司第四季度營收為59.3萬億韓元。彭博社的統計數據顯示,市場分析師此前平均預計,三星電子第四季度的淨利潤將達到8.2萬億韓元。

隨著新款iPhone的上市,以及聯想集團和華為等中國智能手機製造商向市場不斷推出廉價機型,影響到三星電子Galaxy系 ​​列產品的出貨量,作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製造商,三星電子的利潤率在第四季度受到了擠壓。除此之外,向員工提供高額獎金,以及營銷支出的增大,均給三星電子的業績構成影響。這家公司當前正籌備發布最新款Galaxy S5手機,以對抗蘋果。

市場調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師尼爾·茅斯頓(Neil Mawston)認為,“如聯想集團這樣來自中國和印度等亞洲競爭對手的湧入,以及蘋果新產品的發布,給三星電子在目前構成了壓力。Galaxy S5智能手機的上市,將有助於穩定三星電子的利潤,但是在競爭如此激烈的市場,這樣的產品不足以讓三星電子重新獲得增長。”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肖恩·金(Shawn Kim)在投資者報告中指出,三星電子在第四季度向公司員工提供了7000億韓元的特別獎金,以慶祝李健熙(Lee Kun-hee)的新管理戰略出台20週年。
三星電子在財報中表示,公司2014年的資本支出將與2013年相當。

股價下滑
作為三星電子利潤的主要貢獻者,三星電子移動部門第四季度的運營利潤為5.47萬億韓元,低於在截至2013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創出的6.7萬億韓元的公司記錄。
三星電子股價週四在首爾證券交易所報收於129.9萬韓元。自2013年1月2日創出157.6萬韓元的歷史最高價以來,三星電子的股價累計跌幅已達到了18%,市值損失超過380億美元。
三星電子移動業務副總裁Lee Young Hee在今年1月6日表示,目前佔據了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三分之一份額的三星電子,計劃在今年4月發布Galaxy S5,以及智能手錶Gear的第二代產品。

可穿戴設備
通過為新手機植入新功能,三星電子當前指望著它能夠重燃公司的增長。受中國製造商向市場推出售價低於100美元的智能手機的影響,三星電子Galaxy S4的出貨量未達市場預期。
Lee Young Hee在本月初曾表示,三星電子今年至少還將向市場推出另外一款可穿戴設備,不過他並未就此透露更多的詳情。三星電子同時還準備發布新款平板電腦,以對抗蘋果的iPad。
Strategy Analytics的茅斯頓表示,“三星電子在2014年將面臨著兩個主要挑戰。一是維持在中國和美國手機市場的領先優勢;二是讓平板電腦業務快速增長,把蘋果iPad拉下馬。 ”
韓國大宇證券在1月8日發布報告稱,Galaxy S4在第四季度的出貨總量為900萬部,低於這家公司此前預計的1300萬部。大宇證券同時表示,Galaxy S4在2013年第三季度的出貨量為1700萬部。

蘋果此前宣布,在截至2013年9月30日的上一財季,該公司智能手機出貨總量為3380萬部。蘋果從9月底開始發售iPhone 5S以及廉價的iPhone 5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