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9

科學家最新精確測定月球已有 45.1 億歲

科學家認為月球的形成與地球存在更大的關係,模型顯示46億年前,在太陽系的形成之初,地球曾遭到一顆火星大小的天體撞擊,隨後形成了月球。對此,我們可以通過對地球和月球的礦物進行調查,發現其是否有著相同的起源,最近科學家公佈了最新的研究結果,月球的年齡在45.1億歲,也就是說月球具有非常老的“資格”,在太陽系形成之後的9500萬年就形成了。該研究所使用的模型還可以用於調查水星、金星以及地球等天體的演化過程。



科學家在本次研究中使用了一種“地質時鐘”,可以推算出月球形成的時期,這有助於澄清月球到底在太陽系形成之後的多少年內形成的。此前有些研究人員認為月球在太陽系形成後大約3000萬年,而另一些科學家認為月球形成的年代在太陽系形成之後的1億年左右。來自國際研究小組的行星科學家認為後者是正確的,計算過程借鑒了地球上的地質演變過程,也被稱為“地質時鐘”,科學家發現天體撞擊與月球的形成模型相互吻合,顯示了地球在遭受其他天體撞擊後可形成月球大小的天體。

該方法的先進性在於不需要使用放射性衰變的原子核來確定天體年齡,而是通過地質學上的演化過程來研究天體年齡。來自法國天文台的科學家認為我們找到了一個“時鐘”來研究月球等天體的年齡問題,不需要藉助同位素測量。

從目前的研究結果看,月球的形成與天體撞擊模擬較為匹配,這就是所謂的大碰撞假說,這顆神秘的天體被命名為“忒伊亞”,是一顆在太陽系形成之初就存在的行星,後來由於某種原因與地球發生了碰撞,於是形成了月球。“忒伊亞”天體的大小接近火星,在希臘神話中被稱為月亮女神。我們所處的太陽係被認為形成於46億年前,形成過程為主流的行星系統演化模型,原行星盤逐漸演變為如今的太陽系各大行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