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8

魚的記憶​​能力並不差能記住12天的內容

加拿大研究人員訓練魚類尋找食物,之前將它們從水箱缸中撈出12天,當魚類再次進入水箱缸時,他們通過監控跟踪軟件發現魚能夠精確定位食物的位置。這項研究主要觀察非洲慈鯛,它是一種頗受歡迎的熱帶魚,之前曾被證實具有復雜的行為,其中包括攻擊性。


研究人員認為,非洲慈鯛能夠完成高級記憶任務,每條魚經過訓練可以進入水族箱中一個特殊位置進食,每個訓練課程持續20分鐘。三天之後,非洲慈鯛停止進食訓練12天,之後再將它們引入水族箱的這個特殊位置,它們的活動由運動跟踪軟件記錄下來。

軟件系統顯示非洲慈鯛可以返回水族箱找到進食的特殊位置,科學家認為,非洲慈鯛能夠回憶之前的訓練經歷。麥科文大學特雷弗-漢密爾頓(Trevor Hamilton)博士說:“有許多關於魚類聰明的故事,一些人甚至認為慈鯛會觀看電視。如果它們能夠返回之前的進食位置,減少食物的可得性將提升魚類的生存能力,它們能夠記憶食物來源的位置。”

野生慈鯛的食物多樣性,其中包括:蝸牛、小魚、昆蟲和植物,研究人員認為,慈鯛懂得找到首選食物來源的相關位置。目前,漢密爾頓博士正在調查分析魚類記憶力強度是否受環境狀況或者藥物影響。這項研究發表在近期出版的《實驗性生物學》期刊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