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7

富士 2018年 將推全域快門相機搭有機感光元件

在2015年富士跟松下就宣布開發有機感光元件了,並且已經開發出了高達88dB動態範圍的感光元件,當時計劃將於4個月內完成,但由於出現過熱跟耗電的問題,並沒有任何新品發布。然而富士再次傳出消息,計劃將於2018年推出一款採用全域快門的相機,但並未表明是否採用有機感光元件。


  消息中提到的富士將於2018年採用全域電子快門,跟現在的電子快門相比,全域電子快門不但提高了相機的便捷性,而且功耗更低,延遲更小。並且消息中表明富士計劃於未來的18-24個月投放市場,看來富士似乎將要重新啟動這個項目,並沒有放棄有機感光元件的研發,讓我們一起期待2018全域快門相機的到來。


Rolling Shutter 及 Global Shutter

膠卷時代的相機,快門是介於底片與鏡頭間的一個旋轉圓盤,轉盤有一開口,底片經過開口的時間,即為曝光時間,也是快門速度;這種快門方式稱為機械或旋轉快門(Mechanical or  Rotary Shutter)。

數位相機的快門則是由傳感器(Sensor)控制,以電子訊號控制感光元件,一行一行進行感光,所以稱為滾動式快門(Rolling Shutter),有點像百葉窗簾往上捲,逐漸進行曝光。因為曝光有時間差異,拍攝高速移動的物體時,就會出現畫面的影像上端先出現、下端卻還沒到的時間差距。



滾動快門的時間差異,造成影像創作者面對特定主題時困擾,例如:快速運鏡(Pan),畫面扭曲,影像劇烈左右晃動時,造成建築物等像果凍般扭動,這就是果凍效應;時間差異使得閃光燈曝光瞬間,只有局部接受到閃光燈,畫面形成明暗二部分,影片中稱為閃頻(flick)現象;拍攝快速行進的汽車、直升機螺旋槳與電風扇葉轉動,都會扭曲變形。這些現象雖可以透過後製軟體逐個畫面修正,有的卻效果有限。

所謂全域快門(Global Shutter),就是在曝光時,快門同時控制所有的感光單元同時曝光,沒有時間差異,全部感光區域一次曝光。全域快門成為改善果凍現象的技術;然而,採用全域快門不僅只換快門技術,全域曝光的資料較大,成本提高,拍攝後續同時處理,也要升級較快的運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