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4

科技革命 - 比頭髮細6000倍的電線

麻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微生物學研究團隊近期開發出了一種新技術,能夠製成一種比頭髮細6千倍的生物電線,稱之為“微生物納米線”。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微生物納米線是由改良後的土壤細菌——地桿硫磺還原細菌製成。具體來講,研究人員讓這些細菌進行徹底舒展開,然後將地桿硫磺還原細菌中自然生成的兩個氨基酸用色氨酸替代。他們發現,這種改良後的土壤細菌的導電性增強了2000多倍。並且,它們都非常細,直徑僅有1.5納米,相當於頭髮絲6000分之一,且持久耐用。

該研究團隊負責人Derek R. Lovley博士表示,這種電線製造材料並不貴,比如氨基酸,可以通過發酵細菌來獲取,因此可以進行廣泛生產。

“想到合成生物電線的可能性,我們就會感到很興奮。”他表示,“合成生物電線可以被製成不同高分子材料,應用在新型柔性電子元件,甚至新型太陽能設備上。”

當然,這種生物電線還在電子元件中有其他用途,比如針對細菌研究的微計算機,這類設備可以以電子型號的方式收集數據,然後做出計算機處理,最後生產電子輸出。或許,它們在醫療感應器領域也會有很大應用潛力,比如感知PH變化,來監測心率或者腎臟功能

由於該項目由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支持,或許未來還會應用在新的領域。比如,這種納米線可以為微生物提供電流,產生丁醇,這是一種類似於汽油的燃料。此外,這種納米線還可以為其他微生物提供電流,來收集污染,毒素或者爆炸品信號。

當然了,更為重要的是,這種微型納米線或許也可以應用在手機領域,為尺寸更小的手機提供更大的內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