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4

超聲波烘乾機只需20分鐘就能烘乾衣物

烘乾機的越來越低講求節能,但烘乾時間也隨之變長。不過現在,這個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局面即將得到解決: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最近發明了一款同時具備低能耗和高效率的超聲波烘乾機。


這款超聲波烘乾機的能效提高了5倍,而烘乾中量衣物的時間僅為20分鐘。從名字就能看出,它的神奇之處在於烘乾方式。相比使用熱量蒸發水汽的傳統烘乾機,這台烘乾機內置的壓電換能器會在工作是擴展和接觸,通過震動來帶走衣物中的水分。

在2年前,橡樹嶺實驗室的科學家Ayyoub Momen就曾製作出一台小型超聲波烘乾機的原型機。它迷你的體形只能容納幾件衣服,但只需不到20秒就能把它們烘乾。根據Momen的介紹,他的設計靈感來自於超聲波加濕器,後者可通過高頻振動把水變成水霧。

現在,憑藉著與美國能源部的合作,橡樹嶺實驗室得以製作出了一部全尺寸的原型機。美國能源部為這個項目提供了88萬美元的資金,而如果最終產和現在的原型機一樣效率,那它的節能效果將是實質性的。

目前,美國人家中的烘乾機所消耗掉的電費高達90億美元,佔住宅用電的4%。“這項烘乾機技術將有能力節省美國約1%的總用電量。” Momen說道。

除了節省電費和時間,這種烘乾機還能帶來其他的好處。它所產生的棉絮(易引起火災)更少,對待衣服也更加輕柔。但是,作為一項新技術,這種超聲波烘乾機可能還需5年時間才會真正進入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