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0

科學家發現一條可能已經活了500多年的格陵蘭鯊魚

格陵蘭鯊魚每年長一厘米,平均可活上幾百年。根據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專家們通過這只鯊魚的體長(約5.5米)和放射性碳定年法,推測它的年齡介於272到512歲之間。也就是說,這條鯊魚,可能見證了美國建國、拿破崙戰爭和泰坦尼克號沉沒等一系列重大國際事件。


普雷貝爾教授表示,格陵蘭鯊魚是地球上現存最古老的脊椎動物物種,在大西洋中有幾個不同的種群。科學家們正在分析這條鯊魚的DNA,以確定是什麼基因導致了它如此長壽。

報導還稱,格陵蘭鯊魚主要吃魚,但科學家迄今未曾觀察到它們的獵食行為。令人驚訝的是,在它們的胃裡,曾經發現過馴鹿和馬的遺骸。

另一項研究指出,可以根據此種鯊魚的骨頭及紋理組織,來推測氣候變化及污染造成的影響。

格陵蘭鯊魚以其醜陋外表與動作緩慢著稱,其最短壽命是272年。它們的體長可以生長到7.3米,體重可達1.5噸。在冰島,格陵蘭鯊魚被認為是一種當地的民族美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