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7

澳洲發現月球獨有礦石歷史超10億年(圖)

他們在澳洲的6個地點發現這種礦石,也許靜海石在地球上“很普遍”

科學家表示,這是登上月球的第一批人帶回地球的月球礦石,這種曾被認為是月球獨有的岩石,現在在澳大利亞已經發現,它們已有超過10萬年歷史。

澳大利亞古生物學家伯格-拉斯穆森已經在西澳大利亞發現已有10億年曆史的靜海石,以前它被認為是月球上獨有的礦石。

  “阿波羅”號的宇航員重返地球時,他們帶回地球3種礦石——阿姆阿爾柯爾礦石(armalcolite )、 三斜鐵輝石(Pyroxferroite)和靜海石,這是根據1969年宇航員的登陸地靜海命名的。隨後科學家在地球上發現與前兩種礦石一樣的岩石,但是第三種,也就是靜海石曾被認為是“月球獨有的礦石”。這篇論文於本週發表,拉斯穆森表示,他們在澳大利亞的6個地點發現這種礦石,也許它在地球上“很普遍”。


西澳大利亞州皮爾巴拉東北地區是發現包含“月球礦石”靜海石的粗玄岩的地方。

粗玄岩薄片包含靜海石,這種礦物曾被認為是月球獨有的,但是現在人們認為它在地球上很常見。

拉斯穆森表示,他對月球岩石進行分析,然後研究地球樣本里的礦物質。他表示,之所以至今仍無人發現靜海石,是因為“沒人像我一樣查得這麼仔細”。


  拉斯穆森說:“這基本上是70年代在'阿波羅'號任務帶回的樣本里發現的月球獨有礦石中的最後一種。以前這種礦石只在被帶回的月球樣本和月球隕石裡才有發現,沒有地球相對物。現在我們在西澳大利亞州的6個地點發現靜海石。”他表示,這證明這些礦石“一直”都是地球的組成部分,而且類似的化學過程在地球和月球上都能起作用。


  拉斯穆森說:“也就是說月球和地球上經歷了相同化學現象。”他在發表在《地質學》雜誌上的一篇論文裡稱,他對月球岩石進行分析,然後研究地球樣本里的礦物質。他表示,之所以至今仍無人發現靜海石,是因為“沒人像我一樣查得這麼仔細”。


拉斯穆森表示,這證明這些礦石“一直”都是地球的組成部分,而且類似的化學過程在地球和月球上都能起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