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0

摩洛哥的5米長魚龍化石首次亮相科技館(圖)

“龍”是十二生肖中唯一一個虛構的動物,卻以萬獸之首、百鱗之王的形象,讓人神往。即將到來的龍年新春,上海科技館將舉辦龍年生肖特展,帶領觀眾一同追溯“龍”的由來,尋找“龍”在文化中和自然界留下的足跡。提前探營,先睹“龍騰東方”魅力何在。其中,一條來自摩洛哥的5米長魚龍首次亮相科技館。
  “龍”是中國傳說中的神異動物,能翻雲覆雨,神通廣大。相傳其形體集中了9種動物的形象,但究竟是哪幾種動物,眾說紛紜。來到科技館二樓特展廳的生肖展展區,各種或虛幻、或神似、或頗具科學價值的“龍”撲面而來。只見高大威猛的合川馬門溪龍和雲南祿豐恐龍正在門口“迎賓”,展區中央雙臼椎龍揮動著雙鰭“搖頭擺尾”賀新年,這種曾經生活在白堊紀北美洲海洋的魚龍,是科技館為籌建全新的上海自然博物館首次購自國外的恐龍化石。
  整個生肖展由三個部分組成,即龍的傳說、龍的傳人及龍的傳奇。前兩者側重於文化,“龍的傳說”主要介紹與龍有關的傳說以及傳說中的“龍族”;“龍的傳人”介紹龍在中國文化和民俗中留下的種種印記;“龍的傳奇”則將純粹虛構的“龍”概念延伸到真實存在過的“恐龍”,在整個展示的核心區域集中展現館藏的一批精品恐龍化石標本和模型。
  在這裡,傳說中的龍不再神秘,通過一系列互動展品和活動變得觸手可及。翻翻展板,辨認一下青龍、蛟龍、應龍、蟠龍、螭龍和虯龍等龍兄龍弟;拉拉插片,看看龍生九子,從外形到個性各有哪些不同。走近“畫龍點睛”互動多​​媒體展現,通過選取牛、馬、鱷魚、鹿、羊、犀牛身上的某一部分,拼出每人心中的一條龍,讓耳聽為虛的龍,真實呈現在眼前。與此同時,15具集體展示的精品恐龍化石,包括恐龍、翼龍和魚龍等,更從海陸空全方位展示了這類叫“龍”的爬行動物曾經是地球霸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