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5

詳解翼龍飛行奧秘:單隻翅膀50公斤以上


英國樸次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的古生物學家M.Witton博士和美國查塔姆大學(Chatham University)的M.Habib博士,對一個長頸鹿大小的翼龍到底是如何離開地面,飛向天空進行了相關研究。

Witton博士畫的翼展7米的翼龍,腿已經離開了地面,通過才翅膀用力飛向空中

研究人員發現,翼龍的前臂和後肢擁有強有力的肌肉,它們在蹬離地面起飛時,以前臂為支點,使用類似撐桿跳或跳馬似的起飛方式。科學家們斷言,一旦它們成功起飛到達空中,它們能夠飛行很長一段距離,甚至可以跨越大洲。
Witton博士說:“大多數鳥類在起飛時要通過快速奔跑來獲得加速度,或在起飛前快速煽動它的羽翼,如果鳥類的身體足夠小,它們甚至可以從靜止狀態下直接起飛。之前的理論認為,翼龍體重過重,體型過大,不可能在起飛前進行這樣類似的動作,那它們的飛行能力就值得懷疑。”
Witton博士補充道:“但翼龍與鳥類並不一樣,做這樣的對比並不合理。翼龍是一種能夠飛行的爬行類,擁有與眾不同的骨骼結構,雙翼比例和肌肉質量。它們的解剖學特徵也是與眾不同的。翼龍會採用與鳥類完全不同的方式飛行,但它們在起飛時必須以更低的起飛角度和初始飛行軌跡。”
Witton 和Habib博士提到:“儘管翼龍擁有龐大身軀和體重,但只要它擁有超過50公斤的前肢肌肉,起飛還是比較輕鬆的。”
以前的理論認為大型翼龍可以達到六米高,翼展可以達到十二米,但現在的研究卻認為身高五米,翼展十米更切合實際。

翼龍復原圖

Witton博士說到:“一隻大型翼龍用來飛行的肌肉十分強大:單個翅膀的肌肉就有50公斤以上,佔身體總重量的20%,能夠為翼龍在起飛時提供強大的力量。”
Habib博士則補充道:“大型翼龍是如何飛向天空的,這一問題一直是科學家們研究的熱點。最近的一些推斷指出翼龍的飛行是不可能的,但並沒有給出合的理解釋。前人的研究可能是從錯誤的角度討論這個問題,翼龍在起飛時不僅僅是用它們的雙腿,很可能是它們的四肢同時在作用。”
在翼龍起飛的時候,它們的前肢很可能起到了主要作用,它們的前肢的飛行肌肉是其身體最強壯的部分,能夠用以起飛並能讓它們承載更多的重量。這可以合理的解釋為什麼翼龍擁有別其它任何的飛行動物更龐大的身軀。
研究者研究了6500萬年前每一種已知飛行爬行類的解剖學特徵。依靠研究翼龍的化石遺跡,研究人員能夠估算它們的軀體大小和體重,並推算其骨頭強度,力學構造以及滑行皮膜的性能。
研究人員得出的最新結論是翼龍不僅僅可以飛行,它還是一個飛行能手,可以飛行相當長的距離,甚至可以跨越大洲。他們同時發現翼龍的飛行並不需要長時間不停的煽動翅膀,只需要短促而有力的拍打它們巨大的翅膀就足以讓翼龍獲得很快的滑行速度。
Witton博士說:“翼龍有著十分強硬的骨骼,以支撐它們龐大的身軀,翼龍的骨骼也有向更強硬方向的演化趨勢。不僅如此,翼龍的翅膀也不同於鳥類,鳥類在體型長大的同時,翅膀會變得相對更輕,而翼龍則完全相反,它們的翅膀會變得更強壯。隨著翼龍軀體越來越大,它們翅膀會變得更寬大,飛行肌肉也變得更強壯以確保它們能夠持續飛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