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2

太陽活動將於2013年到達峰年


太陽活動對地球磁場產生擾動


太陽物理學專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員季海生介紹,7日上午8時左右,在太陽活動區11429爆發了一次X5.4級的耀斑,該耀斑噴發的帶電物質於8日傍晚到達外太空,中等程度地影響了地球的空間環境。
天文學家研究表明,太陽活動是有規律可循的,大概每隔11年就會進入一次高峰期,此時太陽會向外拋出很多物質,上一次太陽活動高峰期是在2000年-2001年。太陽耀斑是一種最劇烈的太陽活動,其壽命僅在幾分鐘到幾十分鐘之間,其亮度​​迅速上升至極大,然後緩慢減弱,是強太陽風暴事件的重要標誌。
季海生介紹,去年以來,太陽活動趨於頻繁,爆發了多次太陽耀斑。最近的太陽活動主要是由太陽11429活動區所產生的。該活動區相對比較活躍,自其從太陽東邊出現以來,已經發生了3個X級、13個M級、31個C級耀斑,7日爆發的這次太陽耀斑是其中相對較強的。根據觀測顯示,目前11429活動區正在衰減,太陽黑子的面積在逐步減少,產生強度較大的太陽耀斑機率已經降低。
季海生表示,根據國際天文學界的預測,此次太陽活動峰年將於2013年到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