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

空氣污染使50歲以上人群大腦變老三年


研究顯示,城鎮中較高水平的空氣污染將使50歲以上人群的大腦變老達3年之多。
科學家已經發現,接觸較高水平的空氣污染可能導致50歲以上人群大腦能力的退化。早先的研究也認為,心臟和呼吸疾病風險的增加可能是由空氣質量差所致。

在一項對將近1.5萬名老年人進行的調查中,美國國家老齡問題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發現,空氣中的細微顆粒物可能是導致思考力下降的一項重要環境危險因素。如果被吸入體內,這些顆粒物的體積小得足以沉積到肺部甚至大腦中。
在英國,科學家已經估計空氣污染會使人的平均壽命降低7-8個月——很可能是通過影響心臟和肺部。
南加州大學安德勒斯老年醫學研究中心的詹妮弗·艾爾希爾說:“由於衰老引起的健康和功能性退化,老年人尤其容易因為呼吸了不健康的空氣而受到傷害。空氣污染已經被認為可能會引起老年人口的心血管和呼吸系統問題,甚至可能引起提前死亡。而新出現的證據表明,接觸微粒性空氣污染還可能會對大腦的健康及正常功能產生不利影響。”
科學家進行這項調查是為了研究一種名叫PM2.5的空氣污染微粒對實驗對象健康的影響。汽車尾氣排放以及燃氣鍋爐和重工業是PM2.5顆粒的主要來源。
研究人員發現,每立方米的空氣中每增加10毫克這種污染微粒——即大致相當於倫敦市內與英國鄉村空氣質量的差別,調查對象的大腦能力就會出現相當於變老3年的效果。即使在考慮了包括年齡、種族、是否有吸煙習慣以及呼吸系統及心血管健康狀況等因素之後,這種聯繫也依然存在。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環境健康學教授弗蘭克·凱利說:“這種污染物的平均濃度在倫敦是每立方米13到15毫克左右,而在某些遠離公路的鄉村地區,其濃度可能會低至每立方米3到4毫克。研究顯示,比起住在城市地區,住在某處空氣潔淨的地方會讓你的腦力保持更長時間。這項研究再一次證明我們呼吸的空氣質量不僅會影響我們的心肺,還會影響我們的大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