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2

重達1.4公斤的 “巨型金魚”


這條巨型金魚體長約為38厘米,重量達到了恐怖的3磅,即1.4公斤。

邁克·馬丁是一位有著長達20多年捕魚經驗的老手,他在本月早些時候提到:在位於密歇根州與加拿大安大略省接壤的聖克萊爾湖中捕捉到一隻體型異常龐大的“金魚”。本來邁克·馬丁希望捕捉到鱸魚,很明顯它絕對不是馬丁想要的鱸魚。早在2002年,中國東莞市的一家漁農市場中也出現了一隻長達15英寸(38厘米)的巨型金魚。然而馬丁勾上的那隻巨型金魚也有類似的特徵,比如體長約為38厘米,重量達到了恐怖的3磅,即1.4公斤。
這不禁要問,一條普通的金魚為何會有如此大的反常?事實上,金魚是由人工培養的觀賞魚,來源於鯉魚科,幾乎在兩千多年前,古代中國人就開始馴養普魯士鯉魚。隨著時間的推移,在基因突變的作用下,開始出現色彩斑斕的外表,比如橙色、紅色和黃色等,原先枯燥的外表變得絢麗多彩,最終於1600年代被送往歐洲,1850年代傳入美國。雖然通常情況下我們不會在野外環境中發生金魚,但是它偶爾也會在池塘、湖泊和溪流中被發現,之所以金魚會出現在這些水體中,大多數的研究人員認為金魚可能是以某種“傾倒”方式進入了下水道系統,最終流入其他水體。
金魚要能在池塘中成長,需要兩個主要因素,即食物和溫度(根據熱帶魚的數據庫)。高蛋白的食物攝入量可以增加金魚的體重,隨著進食量的增加,金魚的體重也會升高。另外,水溫也會影響金魚的大小,比如溫暖的水體可以增加金魚的體重,一般在戶外觀賞池中的金魚,到了夏天其成長的速度就很快,體重會突增。目前吉尼斯記錄中最大的金魚體長為47厘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