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0

太陽磁極顛倒在即!每隔11年都會出現一次

美國宇航局的科學家近日稱太陽磁極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完全翻轉,目前北半球的磁極已經出現的變化,南半球磁極顛倒現像也將出現,整個過程將在不久的一段時間內完成。
太陽磁極顛倒大約每隔11年出現一個週期變化,現在距離本週期磁極顛倒已經非常近了,科學家也通過多個空間和陸基觀測平台對太陽進行研究,斯坦福大學Wilcox太陽觀測站自1975年以來就已經對太陽磁場進行研究,2013年太陽處於活躍期高峰,磁極顛倒將是研究太陽的好時機。

太陽磁極顛倒不僅可影響地球,甚至對整個太陽係都會產生影響,可謂是“一石激起千層浪”, 斯坦福大學的太陽物理學家Todd Hoeksema認為我們正通過視頻和圖像數據尋找磁極顛倒時候的太陽狀態,顛倒過程中,南北磁極將通過赤道遷移到另外相反的兩極,北半球的磁極將首先出現變化。在太陽磁極顛倒的過程中,太陽磁北極與磁南極將會相互對調,磁極變化可導致太陽表面出現一系列的活動增強事件,將比平時出現更多的能量釋放,從而使得日地空間出現不穩定的情況。

動蕩的太陽能量釋放可直接作用於地球磁場,磁暴現在更加頻繁,但太陽磁極翻轉時標量會降低到零,然後會重新回歸,翻轉過程中也會伴隨著一些日冕物質拋射,這些太陽活動現象會影響到地球上人們的正常生活,比如極區附近可以更加頻繁地看到極光現象,地球磁場和高層大氣在來自太陽的帶電粒子衝擊下可反作用於GPS系統和地面電網設施,對全球通信系統構成威脅。就在不久前,太陽在短短數週內連續釋放28個耀斑,顯示出太陽正處於週期性的活躍期。

不僅地球受到太陽活​​動增強的影響,其他行星也會出現類似的反應,比如木星上的風暴圈、土星的極光等都與太陽活動息息相關。當然,太陽磁極翻轉對地球並非完全是件壞事兒,在某些方面甚至可以保護地球,免受銀河係以及河外星系深空射線的威脅,比如超新星爆發事件中產生的射線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