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6

新型癌症疫苗問世 - 鼠隻試驗治愈率達97%

科學家近日研究出了一種新型癌症疫苗,在小鼠身上測試的治愈率高達97%,預計將在本年度開展低度淋巴癌人體試驗。該疫苗含有兩種已被證實安全的藥物。癌症患者註射該疫苗後,便無需再接受化療,且副作用僅為發燒和注射部位酸痛。



不過研究人員認為,即使該疫苗通過審批,實際應用也要等到一兩年之後。

該療法並不是建立持久的免疫力,而是激活免疫系統,讓其對腫瘤發起攻擊。

研究人員認為,該方法能夠對低度淋巴癌起到一定療效。此種癌症會影響特定白細胞。由於它與腸癌等其它癌症不同,能夠被免疫系統檢測出來,因此通常會對該療法有所反應。

該研究主要作者、斯坦福大學羅納德·勒維博士(Dr Ronald Levy)指出:「癌症是我們面臨的一大難題。在為所有人找到解決方法之前,我們永遠不會滿足。」

一種在小鼠身上治愈率達97%的癌症疫苗將進行人體臨床試驗。一種在小鼠身上治愈率達97%的癌症疫苗將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研究內容

該疫苗將通過兩項研究進行測試。總共將有35名淋巴癌患者參與其中。在六週的療程中,每名受試者將接受低劑量的輻射照射,並註射兩輪疫苗。但兩次注射間隔多長時間等細節目前尚不清楚。

癌症治療的“冰山一角”

一種相似的、以免疫系統為目標的療法已經獲批用於部分類型白血病和淋巴癌的治療。該療法將患者的免疫細胞移出體外,然後對其進行基因編輯,使其具有攻擊腫瘤的能力,再將其轉移回患者體內。

然而,這種名叫CAR-T的療法費用高昂,每名患者需花費約50萬美元,還會產生發燒、迷糊、器官衰竭、免疫系統失常等副作用。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癌症專家米歇爾·赫米斯頓博士(Dr Michelle Hermiston)表示:「這可不是一種普普通通的療法。」

她還補充道,人們應該研究是否能以某種方式操縱腫瘤,增強免疫系統對腫瘤的反應能力:「我們能否讓腫瘤更容易被免疫系統發現呢?目前我們取得的成果不過是冰山一角而已。」

成功治愈小鼠癌症

在此次研究中,科學家在小鼠體內的不同部位植入了兩枚相同的腫瘤。他們向其中一個腫瘤中註射了疫苗,激活T細胞。T細胞可對病毒等入侵物作出免疫反應。而反應強度則通過另一處未註射疫苗的腫瘤所受的影響進行評估。結果顯示,該疫苗能夠治愈多種不同類型的癌症,還可阻止癌症復發。研究結果已發表在期刊《科學轉化醫學》上。

臨床試驗前數據顯示,90隻小鼠中有87只療效顯著,癌細胞全部被清除,而剩餘3只在接受第二輪治療後也得以痊癒。

該疫苗能夠重啟此前受腫瘤抑制的免疫反應。此外,該疫苗無需針對特定病人進行調整,屬於現成藥品。其中的兩種成分也已經分別通過審批。

這種疫苗療法與此前所有癌症疫苗臨床試驗都有著根本性的區別。不僅方式不同,過程也大大簡化,並且價格相對低廉。雖然該疫苗尚未獲得批准,但由於兩種成分均為獲批藥物,兩者結合而成的疫苗也許再過兩年即可獲批。不過,人體試驗的第一階段目前才剛剛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