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0

與病魔抗爭近50年,霍金迎70歲生日


許多人對英國物理學家霍金心服口服,但正是這位1月8日迎來70歲生日的科學家本人,“違背科學”已經將近50年。

霍金1942年1月8日出生於英國牛津。21歲那年,他確診患運動神經元疾病,被告知最多只能再活幾年。

法新社6日援引英國皇家學會前主席里斯的話報導,首次結識霍金時,他倆都在讀研究生,當時,“他的生命被認為無法維繫至他獲得博士學位”。然而,與病魔抗爭將近50年的現實,讓霍金成為一個“醫學奇蹟”。

相比醫學奇蹟,里斯認為,霍金對人類科學的貢獻更當為人銘記,因為自愛因斯坦以來,霍金改善了人們對重力的認識,貢獻超越常人。

談到自己的名聲,霍金本人有這樣的表述。“我相信,我為人所知,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身體殘疾……人們迷戀我,緣於我十分有限的身體能力和我所執迷的無限宇宙產生巨大反差。”

霍金近期接受英國《新科學家》周刊採訪。當被問及平時思考最多的課題時,霍金答道:“女人。她們是個徹底的謎。”

上世紀90年代初,霍金與結婚2​​0多年的妻子簡·霍金離婚。1995年,他迎娶照料自己的護士伊萊娜·梅森,但兩人2006年離婚。

霍金以黑洞研究和量子宇宙論等享譽科學界,著有《時間簡史》《果殼中的宇宙》《喬治通往宇宙的秘密鑰匙》等科普著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