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9

最古老鱷魚距今9500萬年頭部長鎧甲




藝術概念圖,展現了美國科學家發現的已知最為古老的鱷魚。


這種鱷魚顎部較小,主要以魚類為食
  新浪科技訊北京時間2月4日消息,美國科學家發現了已知最為古老的鱷魚,生活在大約9500萬年前。這種鱷魚頭部長有“鎧甲”,被形像地稱之為“盾鱷”,身長相當於半截火車車廂。刊登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雜誌上的研究論文表示,這種水生爬行動物曾生活在非洲水域,是最新發現的一種古代鱷魚種群。


  通過研究在摩洛哥發現的部分頭骨化石樣本,美國密蘇里州大學解剖學教授凱西-霍里戴證實頭骨的主人是一種古鱷。科學家將這種鱷魚命名為“Aegisuchus witmeri”。因其頭部的盾狀結構,它也被形像地稱之為“盾鱷”。研究人員表示,盾鱷的“盾”可能是一種震懾工具,用於恐嚇對手,也可能用於吸引異性,甚至控制頭部溫度。與其他已知鱷魚種群相比,盾鱷的頭部更為扁平。


  盾鱷的顎部較小,主要以魚類為食,長有“鎧甲”的頭部可能並不充當一種武器,而是用於進行偽裝。研究論文合著者、西弗吉尼亞州馬歇爾大學研究員尼克-加德納表示:“我們認為盾鱷可能將長臉用作一個捕魚陷阱。它可能一直等待,直到毫無察覺的魚游到面前。距離足夠近時,盾鱷便張開嘴,毫不費力地將魚吃掉,因此無需擁有強有力的顎部。”


  通過將盾鱷的頭部尺寸與其他已知鱷魚種群進行比較,研究人員認為這種鱷魚的頭長估計可達到1.5米,體長可達到9米。盾鱷曾與很多恐龍共同生活在地球上,中生代白堊紀晚期,這個鱷魚家族一度非常昌盛。中生代也被稱之為“恐龍時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