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7

世界上第一支視角達到220度的鏡頭


 


尼康6mm魚眼鏡頭是世界上第一支視角達到220度的鏡頭,這應該會是所有攝影愛好者的心目中的聖器吧?尼康在1970年的Photokina影像展覽會首次亮相,6mm f/2.8的整組鏡頭重達5.2千克,有17厘米厚,直徑更是大到了誇張的23.6厘米。220度的拍攝角度,這讓老話“腦後長眼”成為現實。f/5.6版本在1969年發布,後來又發布了AI和AIS版本。


但是真正具有開創意義的是尼康6mm f/2.8非AI鏡頭,不僅因為它是一支高速鏡頭,更是因為該鏡頭採用的逆焦式(retrofocus)設計不再需要相機鎖定反光板,從而實現了直接取景和TTL機內測光。該鏡頭拍攝出的照片是環狀的,其最近合焦距離為0.25米。這種球狀的鏡頭上無法安裝濾鏡,但尼康為該鏡頭設計了內置的濾鏡系統,攝影師可以使用天光、中黃、深黃、橙色和紅色濾光鏡。該鏡頭主要用於科學、工業和特效攝影,只能通過專業渠道預訂。


如此牛物價格自然不能便宜,再加上當年尼康僅生產了幾百個這樣的鏡頭,存世的就更少了——而一個叫Gray Levett的天殺的好運尼康經銷商發現了題圖的那隻,於是人們才知道,原來以前還有這貨的存在……於是價格就變成了華麗麗的10萬英鎊或16萬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