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7

諾基亞宣布2012年和2013年將裁員1萬人為減少虧損


諾基亞昨天宣布,諾基亞將在2013年底前,2012年和2013年兩年內裁減1萬名員工,削減16億歐元成本支出,關閉三家工廠,同時重建管理團隊。諾基亞中國區相關負責人昨晚向新快報表示,由於此次裁員涉及比較廣,關於中國區的具體細節將於今日對外公佈。諾基亞在聲明中稱,該公司將繼續專注於其智能手機和功能手機及其相關業務,其中包括重點發展地理位置服務。

高管團隊大洗牌諾基亞財報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淨營收為73.54億歐元,同比下滑29%, 淨虧損9.29億歐元,這是諾基亞自2011年以來連續四季度財報出現虧損。

為了減少虧損,扭轉手機銷售不利的局面,諾基亞計劃在全球展開裁員,預計將在明年底前裁員約1萬人,並關閉位於德國、加拿大和芬蘭的三座工廠。同時,首席營銷官傑里·德華德(Jerri DeVard)、手機部門負責人瑪麗·麥道威(Mary McDow-ell)、市場部負責人尼古拉斯·薩文德(Niklas Savander)離職。

據了解,自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2010年9月出任諾基亞首席執行官以來,諾基亞已經經歷了數輪裁員。加上本輪裁員(按裁員1萬人計算),埃洛普出任諾基亞首席執行官期間該公司的裁員總數已達到約4萬人。截至2012年3月底,諾基亞在全球的員工總數為5.35 萬人(不包括與西門子的合資公司)。按照諾基亞的計劃,預計可在2013年底前節約16億歐元的生產成本。

未來專注於WP手機"必須重塑生產模式,創新結構,保持信心。"埃洛普在聲明中表示,裁員後,諾基亞將專注於Lumia品牌的培養,打造其成為出眾、有吸引力的產品和服務。還將重點投資地理位置服務,向新領域拓展地理位置平台,從而提升手機業務的競爭力和盈利能力。

諾基亞同時宣布,完成了對瑞士圖像公司SCalado的收購。據介紹,諾基亞正在拓展自身的成像資產,並推出了主打拍照功能的N8和808PureView手機。此外,諾基亞將繼續研發塞班S40和S30設備,並繼續對Nokia Browser等功能手機核心技術進行投資。

從今年3月底,與中國電信合作推出首款Lumia智能機800C到​​昨日正式在中國大陸地區上市的Lumia 900,諾基亞已經在中國市場推出800、710、610、900等四款,全部基於Win-dows Phone平台。

迪信通日前公佈的5月通訊市場銷售數據顯示,伴隨諾基亞Lumia系列手機登陸國內市場,諾基亞北京地區市場銷售佔比由6%提升至10%,這是近一年以來諾基亞手機市場銷售佔比的首次增長。

在表態專注Windows Phone手機的同時,諾基亞還宣佈出售不符合諾基亞重振戰略的Vertu奢侈手機業務的股權。購買方為北歐私募股權機構EQT VI,諾基亞將繼續持有Vertu約10%的股份,但諾基亞並未透露交易價格。

沒有留言: